在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軍演前夕,據日本《共同社》 27 日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26 日指出,中國海軍 1 艘情報收集艦向西穿過伊豆群島的御藏島與八丈島之間海域,進行情報收集任務。有鑑於中共解放軍在太平洋頻繁活動,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臉書宣布, 6 月 19 日至 24 日已和美國、澳洲進行聯合軍演。

日本海上自衛隊表示,6 月 19 日至 24 日進行了美日澳聯合軍事訓練,海上自衛隊將加強與友好國家、海軍等合作, 並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實現印太地區自由開放。

這次演習總共出動 10 艘戰艦,日本派出護衛艦「出雲號」與護衛艦「高波號」,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林肯號」、導彈巡洋艦「莫比爾灣號」、驅逐艦「格里德利號」、「山普森號」、「史普魯恩斯號」,澳洲則是派兩棲突擊艦「坎培拉號」、巡防艦「瓦拉穆格號」、補給艦「補給號」。

日本海上自衛隊還透露,另於 25 日,日本第 1 海軍部隊與美國海軍艦長亨利·J 也進行聯合演習,並聲稱此舉建立和美國海軍的牢固關係,有助於日本國防、印太、美國海軍、世界的和平穩定。而在今 ( 28 ) 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又宣布 20 日和英國海軍造船廠 Severn,在英格蘭海岸進行聯合訓練,加強與英國海軍合作。

至於有關中國艦艇在御藏島與八丈島航行的消息,日本防衛省表示,該艦與本月與中國其他 3 艘海軍導彈驅逐艦和補給艦繞日本航行,收集艦由津輕海峽駛入太平洋,其他 3 艘於 21 日穿過伊豆群島的須美壽島和鳥島之間海域。

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布最新資訊,中國收集艦大約於當地時間 26 日凌晨 1 點,在八丈島東北 90 公里處航行,向西穿過與御藏島之間的海域。目前當局正在監視、分析中方意圖,警戒其今後的活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25日又和美國海軍進行聯合演習。   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

日本海上自衛隊20日與英國海軍造船廠Severn在英格蘭海岸進行聯合訓練。   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