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延燒,除了對一般民眾來說面臨諸多不便外,若身心障礙者遇到確診的狀況,需透過自我快篩、確診回報、視訊診療、數位平台操作、1922通話等多項困難重重的流程,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目前確診流程對身障者充斥不友善,籲政府針對各障別的不同需求,精進無障礙友善的防疫體系。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疫情下身心障礙者的防疫服務漏洞」記者會,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黃丞功、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以文、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秘書長莊棋銘、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劉于濟、財團法人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專案負責人徐靜慧等人出席。

高虹安表示,指揮中心推出種種「即興式的防疫措施」,導致先後發生PCR量能不足、法傳系統跟不上確診數、地方關懷中心忙翻和視訊看診等亂象,這些「落後部署」造成的缺失,對一般民眾造成諸多不便,但對身障者而言更加不友善。

高虹安指出,視障者無法順利視訊看診,「健康益友APP」也沒通用設計版本,聽障者因手語翻譯員無法同時參與,難以正確理解醫師診斷內容,更別提沒有考慮到精障者需求。即使完成診療,醫院端法傳系統沒「身心障礙」的註記選項,指揮中心簡訊要求填寫自主回報系統時,同樣沒有「身心障礙」的勾選選項,導致地方關懷中心無法針對特殊需求改變聯繫方式。

高虹安也提醒,當學校面臨停課時,一般學生可採視訊替代實體課程,卻忽略特教生教育需求,形同犧牲了特教生的受教權。她呼籲,指揮中心應針對目前防疫措施,盡速改善對身心障礙者不友善之處,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必須盤點不同身心障礙障別的需求,協助指揮中心務實建立不同需求的通用服務,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享有人權及基本健康權,展現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的尊重。

黃丞功說,一旦聽障民眾確診後,面臨諸多困難,衛福部網站上並沒有辦法針對不同身障者來引導,讓聽障者不曉得到底可不可以出門,且看診時因為要戴上口罩,對聽障者來說也是多個溝通屏障,只能透過聽打或首與專業協助,建議衛福部能否有相關單位協助解決身障者的問題。

江以文表示,聽障者溝通、表達型態多元,有人能口語與他人互動,但有人會需要手語、文字或口語轉譯協助溝通,這些聽障者疫情間遇到的困難,小至一個諮詢專線的設置,到打疫苗、確診後關懷、視訊看診流程等關卡,都對於聽障者造成不小的阻礙,且政策流程規劃過程中,並沒想到身障者的需求,也缺乏橫向聯繫,其實地方政府社會局有設置手語翻譯、同步聽打窗口,但衛政單位可能不曉得有這樣的資源,反而持續以不符合需求的方式聯繫聽障確診者,期待未來防疫規劃上,專線設置能思考即時文字互動的管道,通報系統增加溝通需求、障別欄位註記等。

莊棋銘指出,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自疫情以來多次陳情希望建構身障者的防疫相關配套措施,但今年4月疫情爆發後,與周遭很多身障者都陸續確診,卻未見像是長照系統人力支持獨居的身障者,政府也無法針對不同障別給予適當支持,該聯盟呼籲建構各縣市防疫無障礙資訊專區、防疫無障礙旅館、無障礙診所等,以便民眾能快速搜尋;長照或個人助理等人力支持、服務進入社區,提供身障者有防疫不中斷的服務;身障者若住專責病房需要照護人力,但醫院往往沒有足夠人力協助,身障者往往需要花上萬元才能請專業照護人力,這是非常大的經濟負擔;建立社區服務人力協助送藥、物資或送餐等;政府設置APP應考慮身障者需求,資訊應易讀好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