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即將生成?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今(28)日在臉書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目前在南海有一個低氣壓正在逐漸發展,有可能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雖然不直接威脅台灣,但恐在這週末影響台灣天氣。

吳聖宇指出,目前在南海有一個低氣壓正在逐漸發展,範圍寬廣但是結構較為鬆散,未來這1-2天內有機會先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到了週末期間靠近廣東沿岸時甚至有可能進一步增強為今年第3號颱風「芙蓉」,雖然不直接威脅台灣,但是跟它相關的大範圍低壓帶將在這個週末北上到台灣附近,除了影響週末期間的天氣外,甚至有可能一直到下週的前半段(4-6日)都會受到低壓帶的影響,各地降雨機會較高,熱對流發展也會比較旺盛,持續有大雷雨發生的可能性,預期要等到下週的後半段,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才會逐漸回穩。

至於今日天氣情況,吳聖宇稱,受到太平洋高壓帶來偏南到東南風影響,已經連續一週以上的時間台灣都是上午晴朗,午後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雨的夏季天氣型態,今天仍然是這樣子的天氣,上午大部分地方都是晴或多雲,只有在台東、恆春半島等地有些東南風帶來的短暫陣雨機會,到了中午之後各地山區開始發展熱對流並且逐漸往平地方向擴散,出現午後雷雨的情況還是會比較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