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膨肆虐下,全球金融市場經過大半年波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債券殖利率造成的息差,是這一輪美元升,其他貨幣競貶的主因。他強調盯住匯市與債市的變化,如果美元不再創新高,美債殖利率拉回,第三季的金融市場會比較穩定一些。

謝金河指出這一輪美元升,其他貨幣競貶,導因於債券殖利率造成的息差。他舉例,美國10年債3.17%,日本只有0.25%,日圓貶值壓力一直有增無減。現在英國10年債殖利率2.386,德國1.54,法國2.094,中國2.816%,與美債息差拉大,都加大貨幣貶值壓力,也是這個回合美元獨強的主因。「現在這個張力逐漸減弱,如果美元不再一飛沖天,股市下跌壓力也可能減輕,全球股市將有跌深反彈機會」。

他表示這次台股殺聲震天,融資一口氣減肥30%,單6月就減310億,貨櫃三雄被馬士基的CEO嚇出一身冷汗,融資降至20元左右的水平,可以看出市場恐慌逃竄的景象。「盯住滙市與債市的變化,如果美元不再創新高,美債殖利率拉回,第三季的金融市場會比較穩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