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視察士林區市場的公務行程,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黃瀞瑩陳思宇卻到場陪同,議員砲轟濫用行政資源為自己、民眾黨選舉,違反行政中立台北市政府今(27日)再度提交「是否違反行政中立」書面報告,指黃的視察市場行程非屬《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所稱辦公、活動場所,無從限制身著競選背心的參選人進入,至於議員參選人發文提到黃珊珊,屬《憲法》言論自由保障範疇。

黃珊珊遭爆本月12日前赴士林區視察市場,議員參選人黃瀞瑩、陳思宇皆現身,但同選區議員卻不知道市府有此行程,痛批「假考察真拜票」,市議會也要求黃珊珊明天到大會針對北市府違反行政中立案進行備詢。

北市府今提交書面報告至議會,針對12日視察福華廣場及華榮街臨時攤販集中場, 該行程由黃副市長辦公室人員登錄,並認定為「瞭解民情」性質 、未發採訪通告,因此登錄為不公開行程。 

不過,對於現場有議員參選人到場,北市府相關人員表示,並無通知該公務視察行程予任何議員擬參選人,並指福華自治會以紅色海報於本公務視察行程前已對外告示周知黃副市長將蒞臨該市場視察。 

至於議員參選人身穿競選背心出現在公務視察行程現場,北市府指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所稱的辦公、活動場所係指機關學校固定辦公或處理公務的場所,福華廣場及華榮市場均屬人潮聚集的公共開放空間,屬供不特定人自由使用活動場所,無法限制身著競選背心的參選人進入。

而議員參選人發文提及黃珊珊,北市府則解釋,言論自由為一種基本人權,指公民可以按照個人之意願表達意見與想法的法定政治權利,這些意見表達不用受任何人「事前」的審查 及限制,也無需擔心受到政府或他人報復。北市府強調,台灣為言論自由之國家,議員擬參選人之各項言論自受外界之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