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 6 月 25 日透過微博曝光了新疆軍區最新的「新型 191 式精準步槍」,可看到此款步槍的實彈打靶畫面,中方更稱為「槍界變形金剛」,槍支結構可以分解成多個模組,可以通過更換不同元件來適應不同任務需求。

此款「新型 191 式精準步槍」第一次亮相是在 2019 年中共國慶大閱兵上,現在透過影片與官方公佈的數據,也使此系列槍枝的功能、造型也紛紛亮相。中媒《東方網》就在近日發布文章, 介紹 QBU-191 是一款採用了長槍管的精準射擊型步槍,這是一種介於突擊步槍和狙擊步槍的裝備,兼顧了火力和精準度。

《東方網》補充,以定位相同的 88 式狙擊步槍為對照, 191 精準步槍有效解決了 88 式步槍遠距離精準度低的問題。 191 精準步槍也標配了可變縮放倍率的光學瞄具,更能適應遠距離交火區間的戰鬥。

身為槍族「變形金剛」, 191 精準步槍採用了可變長度槍托射擊,使可以士兵找到合適的射擊姿態來攻擊,以提供射擊穩定性。中國央視介紹稱, 191 精準步槍的槍托是解放軍輕武器史上第一支可以調節長度的制式自動步槍槍托。這次外觀上最顯眼的就是「聚合物透明彈匣」,士兵在日光作戰中可以「看穿」內部,計算剩餘彈藥數量,可以更快速調整實戰方法。

中共解放軍新型 191 式精準步槍裝載聚合物透明彈匣。圖:圖:擷取自解放軍報

而這次稱為「槍族」代表旗下有三款制式步槍,包含 191 精準步槍、 191 自動步槍、 191  短自動步槍。

《央視》介紹表示,戰場環境瞬息萬變,為應對不同作戰需求,以往士兵會攜帶多款輕武器,或者由不同分隊來執行不同作戰任務。而這次模組化設計的步槍,可以讓戰士短時間內拆解組合自己手中的武器,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中共解放軍新型輕軍武, 191 式槍族。   圖:擷取自解放軍報

中共解放軍曝光新型 191 式精準步槍。   圖:擷取自軍迷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