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媒《功夫財知道》報導,23日,蔚來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22日,一輛蔚來測試車輛從停車樓三層墜落,造成 2名座艙測試人員罹難,其中一名為公司同事,另一名為合作夥伴員工。

在聲明中,蔚來首先交代了事件發生的時間及結果,並表示已經成立專門的小組,説明家屬處理善後適宜,已於第一時間協同公安部門啟動了事故原因調查分析程式。

但在最後一句,蔚來表示,「根據對現場情況的分析可以初步確認,這是一起意外事故,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正是這句「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引發了網友們極大的不滿,不少網友都表示,在事件調查結果出來之前就急著撇清關係,過於冷血,「最後一句話真的感受到資本的噁心。」

蔚來官方微博發佈消息。 圖:翻攝自微博

隨後,蔚來對聲明內容進行了調整,表示「這是一起(非車輛原因導致的)意外事故」,刪去了「與車輛本身沒有關係」這句話,並開啟了精選評論功能。

而這並不是蔚來汽車第一次發生事故。 2019 年 6 月,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燃油車更容易自燃,電動車起火比汽油車慢、更安全。但 2021 年 7 月 30 日,上海浦東新區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一輛蔚來 EC6 在高速上撞擊石墩後起火,隨即劇烈燃燒,駕駛員不幸遇難。

就在網友猜測事故是否與電池自燃相關時,趕到事故現場的蔚來上海區總經理稱,根據受損車輛初步判斷,電池包基本上完好無缺。

這樣的意外不只一樁, 2021 年 8 月 14 日,餐飲管理公司「美一好」發佈訃告: 8 月 12 日下午,「美一好」創始人林文欽在駕駛蔚來 ES8 汽車啟用自動駕駛功能(NOP領航狀態)後,在沈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終年 31 歲。

這又一次引發了公眾對於蔚來汽車安全性尤其是自動駕駛安全性的質疑,但蔚來卻澄清,「 NOP 仍然是一種輔助駕駛功能,絕不能把 NOP 等同於自動駕駛。」

這種出事之後就大變臉,缺乏人情味的公關態度,無疑是給蔚來自身發展埋下了風險。

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   圖 : 翻攝自頭條/阿U說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