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朝鮮日報》在 25 日發布報導,市場研究機構集邦諮詢(TrendForce)最近發佈的全球第一季度半導體代工市場排名報告顯示,台灣台積電以 53.6% 份額坐穩龍頭,韓國三星電子以 16.3% 位居第二。韓媒特別點出中國企業在這之中,成長幅度最高。

報導表示,排名第五的中芯國際等 3 家企業總市場份額為 10.2 %, 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市場份額突破 10% 。從 2020 年以來美國透過透過各種貿易手段來箝制中國半導體產業,但中國的內需市場龐大,所以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還在發展當中。去年中國半導體相關企業的總銷售額創下 1 兆元人民幣的歷史新高,同比增長 18%。

快速成長的中國半導體產業,勢必將會壓縮到韓企空間,韓企對中輸出的半導體總量達到 40% ,在今年前半年韓國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量同比下降 10.9 %。隨著中國半導體銷售額的增加,專家預測中國會在兩年內增長到「威脅」韓國的水準。

雖然韓國半導體行業普遍認為,中國在半導體品質方面仍遠不如韓國,但也有專家認為,中國方面有政府的大力支持,財力驚人,中國半導體可能在憑藉巨大的國內市場中反覆試錯而在短期內迅速成長。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預測,中國企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中的份額將從 2020 年的 9% 增加到 2024 年的 17% ,而未來 3 年韓國將維持在 20% 左右。

 

中企中芯國際上海大樓。   圖:擷取自中芯國際

中國正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   圖:取自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