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在24日推翻1973年保障女性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裁決,改由美國各州自行決定是否保障女性墮胎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Meta營運長Sheryl Sandberg等科技公司的高層主管皆公開表態,譴責最高法院的判決。

根據外媒《CNBC》報導,美國最高法院公佈「羅訴韋德案」的裁決後,本來經常在社群媒體平台中發表政治意見的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都保持沉默。反而比爾蓋茲、將在今年秋季離職的Meta營運長Sheryl Sandberg、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icki等多家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都公開表態,反對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並表示自己公司內的會得到公司的保障,保留女性選擇墮胎的權利。

迪士尼、Meta等科技公司也表示,公司員工未來如果需要其他州進行墮胎,將會負擔員工的旅行費用,並支持員工自主護理健康的權利。另外,Google首席人力資源官Fionna Ciconni表示,Google員工可以申請調職,去有允許、保障女性墮胎權的州工作。

比爾蓋茲公開譴責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決。   圖:截自比爾蓋茲推特

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icki發文表態,對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失望。   圖:截自Susan Wojick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