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在當地時間(24)日作出裁決,推翻 1973 年「羅訴韋德案」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墮胎合法性的問題,將改由各州決定,可能導致美國 20 多州立即或短期內禁止墮胎行為,引起各地軒然大波。許多國家領導人、宗教團體、國際機構、人權團體更是紛紛為此發表評論。

美國最高法院以 6 對 3 的裁決斷定,推翻《1973 年羅訴韋德案》關於墮胎權利受聯邦憲法保護的裁決,最高法院認為,憲法沒有內容涉及保護墮胎的權益,是否允許墮胎的決定權交給各州自行裁決。

此近幾十年來對社會影響最深遠的判決被推翻的消息曝光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特上發文,「墮胎是所有女性的一項基本權利,必須得到保護」,並表明自己與那些受到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傷害的女性站在一起。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批評美國最高法院這次的決定是「向後退的一大步」,並說自己一直以來都支持女性的選擇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譴責這個決定是「令人恐怖的」,「我向數百萬面臨失去墮胎合法權利的美國婦女表示同情,我無法想像你們此刻感受到的恐懼和憤怒。」

身為女性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達反對立場,「看著女性對自己的身體做出決定的基本權利被剝奪,這讓人感到難以置信的不安。」

天主教教徒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明確表示,「我們確保婦女選擇權的唯一方式,就是由國會恢復《羅訴韋德案》所包含的(對婦女的)保護,使之成為憲法法律。」並補充說,此事不能透過總統的行政手段來完成。

各國領袖對美國法院的新裁決表達反對態度,梵蒂岡宗座生命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for Life)則是讚揚此次裁決,並發表聲明,捍衛人的生命不能侷限於個人權利,因為生命攸關「廣泛社會意義」,呼籲社會變革,展開性教育,協助婦女撫養孩子。

不過,宗座生命學院主席帕以亞(Vincenzo Paglia)大主教表達擔憂,「一個擁有長期民主傳統的大國改變了在此議題上的立場,也是在挑戰全世界。」在西方社會「失去對生命的熱情」之際,「強力邀請反思」這個議題。

另外,這項裁決也引起各國組織團體的討論,例如在非洲,支持墮胎權利的活動人士擔憂,此事將會讓非洲各地的反對墮胎者變得更加大膽,敢於闖進生殖健康診所,甚至發出襲擊的威脅,那非洲將不再有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