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拋出興建「金廈大橋」,引發外界討論。傳出有官員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底「二十大」延任,為鞏固掌權正當性,不排除先佔領金門,「以武逼統」逼台灣政治談判,並可能在金門辦公投,對外聲稱金門「自願回歸祖國」。柯文哲今(26日)表示,就常識上來說,中共若要對台動武,「一定是直攻本島的斬首戰術」。

據《自由時報》引述熟稔兩岸事務的官員分析,習近平年底「二十大」延任後,但習的正當性將受到挑戰,為鞏固永久掌權正當性,可能出兵統一台灣,不排除中共會先奪取金門離島,「以武逼統」要台灣政治談判,並可能在金門舉行公投,對外聲稱金門「自願回歸祖國」,屆時習近平可對外宣稱,已經收復台灣一部分,做到歷任領導都辦不到的事。

柯文哲下午出席民眾黨「居住正義的現實與實現論壇」,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提問,學者分析中共可能想拿下金門,並辦公投,對外宣稱金門「自願回歸祖國」?柯說,我們不需要任何人講一句話再來評論講了什麼話,就常識上來講,中共要對台灣動武,一定是直攻本島的斬首戰術,這才是真正要去解決的。

柯文哲強調,這種國防、軍事還是有其專業性,也不用去隨便講,但就他所知,能夠避免戰爭是最好,「但若中共要對台灣動手,一定是直攻本島的斬首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