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總統大選倒數 2 年,由於現任總統蔡英文已無法再連任,外界都在揣測誰是下一位總統大位候選人。據《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領先群雄,超越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得最高支持度。不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透露,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作為英系大將曾公開談論,未來總統候選人將由蔡英文決定,未必會派出賴清德。

吳子嘉 24 日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提前公布「民眾認為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最新民調,賴清德支持度以 33% 領先,侯友宜 19.8%,柯文哲 17.9%,前副總統陳建仁 9.2%,而朱立倫僅 3.3%。

從這份民調來看,吳子嘉分析,民進黨目前看來應該勝券在握,而且會輕鬆獲勝,不管是由賴清德或是陳建仁出馬都不重要,因為派誰出來選都可能會贏。

不過,吳子嘉表示,蔡英文現在的民調支持度仍高達 50%,很少總統到現在還有這樣的成績,在仍擁有如此高民意的情形下,很可能會干涉下屆總統人選的提名,屆時也未必是由賴清德拿下。

另外,吳子嘉也有指出,洪耀福在小英之友會上曾說,未來總統候選人是由蔡英文決定,而不是由其他人或候選人自己決定的。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   圖:翻攝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