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宣布台灣石斑魚驗出禁藥而禁止進口,占全台石斑產量一半以上的重鎮屏東縣,縣長潘孟安昨(25日)直言,縣府自食其力聯繫加工廠、產地促銷,完全不知道農委會的凍存機制如何,也沒有任何人通知,令人遺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緩頰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非常賣力,前幾天也和他一起直播與業者、超商煮石斑魚,大家都有看見,要一起努力才能對抗中國無理。

蘇貞昌上午赴新北市瑞芳區參訪永聯物流開發台北園區,並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潘孟安批評中國禁石斑後,沒接到中央的補助或幫助,質疑農委會沒作為?他表示,中國一直用政治干擾貿易、不用科學證據,且用毫無根據的種種藉口,去年打擊台灣鳳梨,今年對付漁民、水產品,非常不當。

蘇貞昌強調,我們除了嚴正把相關證據公諸於世,並且特別對中國提出各方面要求說明外,也積極照顧農民、開發國外市場,同時就國內怎麼延長養殖期間,調節供貨上市時間,同時開發國內各種物流,「陳吉仲主委非常賣力」,前幾天才和他一起和全聯、直播、超商統整來煮石斑魚,大家都看見,一起努力才能對抗中國無理。

蘇貞昌說,也因為處理得宜,去年雖然鳳梨被打擊,但鳳梨價格沒崩盤,相關ECFA後其他方面作業如有需檢討地方,農委會都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