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過去赴北極進行研究都要寄人籬下,現在台灣科研人員即將要有「自己的家」,未來研究站門口更將掛上中華民國的國旗中央大學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共同合作的第一座台灣極地研究站,於台灣時間今(25)日下午正式於北極的冷岸群島揭牌成立。北極極地研究站的設置,象徵我國以環境監測與科學研究作為出發點,積極參與北極事務的宣示。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北極是從地面觀測太空磁層的最佳窗口,在全球暖化的效應下,北極正在經歷海洋、氣候、地質與生態劇烈且快速的變動。全世界有志解決暖化問題的國家均紛紛強化極地的觀測與研究,目前世界各國在北極共設置了十數個極地研究站。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涵蓋太空、大氣、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具有全方位的極地研究能量。  

中央大學、國海院及哥白尼大學三方為促進國際科學研究合作及人員交流互訪活動,加強海洋及地球科學領域之學術研究與共同發展,以促進永續發展之實現,也透過視訊方式簽訂三方合作協議。合作範疇包括:極區高解析度冰河遷移引致微震觀測、北冰洋洋流與波浪時空變異、冰緣陸域地表地質及地形演化,以及地表變形、地表地下水文與永凍層消退等。  

此極地研究站之成立,台灣團隊包括: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倪春發所長、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錢樺教授、地球科學系張文和助理教授,以及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科學資訊中心楊文昌主任、李孟學研究員等5人,22日特地從台灣出發,千里迢迢飛往北極參與這項神聖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