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Vladimir Putin)揮兵侵略烏克蘭120餘天,雙方仍在烏東與烏南僵持。西方軍事與情報專家指出,俄羅斯已經逼近耗盡資源,接下來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暫停作戰,等待補給。

英國國防部稍早推文指出,俄軍自6月初以來已經撤換一批指揮官。空降部隊(VDV)指揮官謝爾久科夫上校(Andrei Serdyukov)以及南方集團軍司令德沃爾尼科夫將軍(Alexandr Dvornikov)都已被撤換。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則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高級官員分析,俄軍雖然有些微的推進但已經無法持續下去,需要大規模停戰,才有辦法恢復戰力。

這位西方官員指出,俄羅斯目前緩慢推進,是消耗大量彈藥的結果。世界上任何軍隊都無法在這種消耗下長期維持。而且俄羅斯繼續遭受嚴重的裝備和人員損失,還能繼續發動襲擊多久,令人質疑。

連俄國評論家們也注意到這種消耗戰難以為繼。俄羅斯軍事網紅柯帝諾克(Yuri Kotyenok)指出,俄羅斯沒有足夠的力量來對付烏克蘭。雙方對抗戰線長達1千公里,俄國起碼得投入50萬大軍。但這得大規模動員,風險很大又不得人心,連普丁都遲遲不敢行動。

烏軍死傷慘重,但先進的西方武器正源源不絕送達;俄羅斯軍隊卻只能消耗舊裝備庫存,條件日益惡化。曾經擔任美國駐歐洲陸軍司令的霍奇斯中將(Ben Hodges)認為,俄軍將在年底被逐回發動侵略前的陣地。

西方官員指出,俄羅斯在發動侵略前以為烏克蘭一打就垮,因此在入侵之前沒有努力提高產量。儘管他們現在可能加緊趕工,但其軍工複合體沒有能力跟上軍火消耗的速度。這位西方官員說,俄羅斯正在那裡消耗砲彈,但他們的供應不是無限的。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the Center for Naval Analysis)的俄羅斯問題研究專家考夫曼(Michael Kofman)指出,烏克蘭部隊雖然目前面臨艱難挑戰,但看來不會潰敗。俄羅斯雖然微幅挺進,但更重要的是維持戰力平衡。烏軍與俄軍在今年夏天可能都會筋疲力盡,然後就會暫停攻擊。

西方情治官員指出,烏俄雙方將竭力捍衛自己的據點,除非有外交突破,否則雙方將陷入僵局。他說:「雙方不會尋求領土優勢,而是暫停作戰,專注於前線的補給和救援,屆時將陷入一場曠日持久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