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加入民進黨,被視為英系欲制衡副總統賴清德所屬新系,對此,陳建仁指當時是因受到好友號召,更強調蔡英文事先不知情。而針對為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的揣測,陳建仁則表示自己醉心研究,「民進黨不缺我,但台灣缺陳建仁當科學家」。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直言,2024綠營參選總統的一定「姓賴」,稱陳建仁不過是蔡英文逼賴清德稱臣的一招可用可不用的棋,更諷刺陳在研究上並沒有那麼重要。

陳建仁日前爆賴清德曾致電詢問入黨動機,並稱賴問得「很直白」,被解讀在打探陳是否有參選2024的可能。陳表示自己與賴是為好友,並強調與賴會繼續保持合作關係,對民進黨推派的任何人選一定都會支持,賴則回道:「喔!多謝!多謝!」。

沈富雄於政論節目上對該對話提出3點質疑:第1、賴清德竟然會問陳建仁為何入黨?;第2、陳建仁不該把賴清德曾致電打探一事告訴媒體;第三、陳建仁說加入民進黨「總統不知情」?。他諷刺這段故事過於戲劇性,頗堪玩味,更狠酸「陳建仁在科學研究上哪有那麼重要?」。

沈富雄指出,陳建仁入黨蔡英文不可能不知情,因為號召他的那群朋友,絕對會跟蔡報備,且絕對是英系的。

他認為,陳建仁不見得就是外傳那樣用來制衡賴清德,但就是有這招棋,「你夠乖,我不用;但如果太不聽話,我把他擺在這裡,讓你心生畏懼」。

沈富雄更直言,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絕對「姓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