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遠的楠西地區也有食物銀行了!楠西的弱勢家戶有福了!

普力食物銀行由社團法人台灣普力關懷協會創立,普力關懷協會最早以關懷長者出發,積極推動活絡偏鄉長者的活動,持續多年從不間斷,也因此發現偏鄉有許多家戶因為經濟問題而面臨餐食不足的生活壓力,為幫助偏鄉社區及弱勢家戶,繼設立東區、新營食物銀行之後,普力關懷協會今(25)日再增設楠西食物銀行,將關懷偏鄉弱勢家戶的列車開進楠西山區,未來還將開往濱海的北門地區。

楠西食物銀行的在地設立,除了提供弱勢家戶食物補給的服務,更象徵著過去普力所持續推動的「續食」、「惜食」觀念是可以透過社服團體的力量,進而影響從消費者、提供者到生產者,打造更友善、更永續的生活觀念。為了全面推廣這樣的環保永續概念,全台從宜蘭到屏東的食物銀行代表今日特別齊聚楠西食物銀行,共同見證食物銀行走入台南偏鄉的重要里程碑。大力贊助楠西食物銀行的國際獅子會和長榮集團也到場共襄盛舉。

與會的貴賓包含:台南市社會局長陳榮枝、國際獅子會300D-1區張兆榮總監、台南市楠西區李鴻裕區長、台南市議員周奕齊、市議員候選人陳福慶、長榮集團代表、利德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王薇薇董事長、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方荷生理事長、宜蘭愛加倍陳英俊執行長、台中紅十字會陳玠甫執行長、台中陽光實體食物銀行方小柔社工、彰化員林食物銀行蔡尚宏理事長、南投紅十字會張德宗 總幹事、嘉義市精忠里社區冰箱楊文俊、台南忠信食物銀行盧忠樹副執行長、台南酵母協會鄭景文總幹事、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江慶隆副理事長和劉雅玲執行長、屏東縣慧光慈善功德會黃淑萍社工。與會貴賓除了蒞臨祝賀,對於普力楠西食物銀行的成立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也表達高度的認同及支持。

長期投身公益的普力食物銀行理事長張慧芳今年甫獲「台灣義行獎」殊榮,備受各界肯定。她多年來服務偏鄉不遺餘力,為了擴大服務,提供更多需求者就近性及在地性的幫忙,特於交通不便,而且長輩、弱勢家戶和隔代教養家庭偏多的南市楠西區設置普力食物銀行,以便偏鄉地區經濟弱勢民眾在遭逢急難時,無論是家庭或個人都可以給予更方便性、更就近性的服務。楠西食物銀行的實體店面有如小型超商般陳列著民眾家中最普遍、最需求的物資,如一般食品及日用品等,店面雖小,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弱勢家戶需要的物資應有盡有。

普力食物銀行理事長張慧芳表示,普力多年來一直站在社會的第一線提供服務,近年來有感於台灣逐步邁入超高齡社會,年長而不願意出門,缺乏人際互動與活動,因而導致失智或肌少症及獨居的長者越來越多。楠西食物銀行的設立就是希望能提供弱勢民眾實際幫助,而且幫忙要幫到心坎裡,透過開放式的貨架,吸引長輩走出家門,也讓關懷戶選擇自己需要的物品,不像一般的「愛心包」,內容有時候無法達到實際需求。來到楠西食物銀行,有開伙的家庭可以選擇主食或油,無法開伙的病人或長輩可以選擇適口的即食口糧或泡麵,因應疫情,食物銀行還特別陳列清潔衛生用品,畢竟疫情要緩和,需要全民不分你我,有防疫觀念,弱勢家庭也必須時時常洗手,可以說是設想周到。

楠西區長李鴻裕指出,楠西是台南最偏鄉所在,每個月的急難救助案件不間斷,如今有普力食物銀行進駐,對弱勢家庭而言是溫馨的小確幸。

普力關懷協會2019年於台南市東區正式成立普力食物銀行,由續食理念出發,成為愛心物資平台,讓偏鄉社區長者及弱勢家庭可以獲得物資補給,物資發放足跡從台南市東區成立普力食物銀行開始提供物資申請、發放服務到承接社會局實物愛心銀行新營分行、服務擴及鄰近高雄湖內區……用提供食物的方式串聯善意及溫暖的社會服務,足跡幾乎遍及台南市全區。該協會歡迎社會大眾共同支持,一起加入分享食物分享愛,一起享受「集食行善」的樂趣,愛心專線請洽:06-2153009楊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