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為台北市南港區的區花,因此南港區公所過去常以桂花為主題,舉辦藝文活動,每年還會舉辦「桂花節」,為南港區固定辦理的大型活動,近年將此活動改到台北流行藝術中心舉辦。不過,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她當了4年的議員,卻沒有在南港桂花節中看到桂花,她要求市府應檢討活動內容,她也建議,北流可以在開放空間種植桂花,以彰顯南港特色。

游淑慧表示,自2007年台北市政府白皮書推出「一區一特色」政策後,南港區便將「桂花節」列為固定辦理的大型活動,以推動南港區的文化產業,創造南港在地特色活動。

游淑慧說,前幾年桂花節在舊莊茶山舉辦,現場除了有桂花外,還帶民眾認識南港傳統茶葉文化。去年則至南港新景點北流中心舉辦,並在南基地戶外表演空間舉辦開幕式表演。

不過,游淑慧指出近年辦理桂花節的場地,多為南港區的國小,北流落成後則改至北流舉辦。但無論是國小還是北流,現場都沒有桂花。沒有桂花的桂花節該如何傳達舉辦目的,及獲得市民認同感?

今年桂花節仍規劃在北流舉辦。游淑慧認為,應強化活動現場的桂花意象,她也建議北流可以利用開放空間種植桂花,以彰顯南港特色。

對此,民政局表示,舊莊茶山為南港包種茶的起源地,早期農家多種植桂花作為主要的薰茶香花,而這也是南港桂花節的由來。但南港桂花近年銳減,因此才透過藝文活動,如:品茶、手作及導覽等,讓民眾了解南港歷史。今年將聽取建議,在活動中強化桂花相關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