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稱台灣石斑魚驗出禁藥,13 日宣布暫停禁止進口,我國農委會強調,檢驗的 11 家漁場皆合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受訪時表示,我方在檢測完全合格後,提供檢測的科學根據報告,請中國給予一個正式的回應。

中國以台灣石斑魚多次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兩種禁藥及土黴素超標為由,13 日片面暫停我國石斑魚輸入,農委會則指出,11 場養殖場完全合格,不過後續卻爆出 2 艘活魚運搬船「借牌」且申報登載不實,漁業署各開罰 15 萬元,並移送檢調。

陳吉仲今日出席「寶島鱻魚鮮美一夏」國產養殖水產品展售記者會,會後接受訪問表示,借牌問題跟品質安全是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石斑魚內銷、外銷安全合格是必要要求,借牌是 ECFA 底下的兩岸農產品貿易陋習,因只有特定養殖戶才能到中國,才會有借牌的情形,但無論掛牌與否,所有養殖戶生產的水產品安全一定都要百分之百合格。

另外,檢驗報告中顯示這 2 搜漁船是在 5 月 12 日將活石斑運往中國,但中國卻時隔一個月,6 月 10 日才表示有問題,對此,陳吉仲回覆,中國只用 E-mail 來信通知,並未提供完整的科學的報告跟證據,希望回歸農產貿易跟動植物檢驗的規定,請中國具體提供相關完整科學證據。

陳吉仲強調,我方已提供相關資料,為讓兩岸農產貿易能夠順利進行,同時顧及所有糧食安全,請中方具體回應,台灣 11 間養殖場經檢測確定合格後,提供他們檢測的科學根據報告,請給予一個正式的回應。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通報我國的石斑魚檢出結晶紫等禁藥,並自本月13日起禁止輸入。   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