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日多次在台海周邊進行大兵力海空聯合演習,21 日時更有 29 架次軍機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創下今年第三多紀錄,對此,美軍 24 日特別派出一架 P-8A 反潛機穿越台灣海峽,反制中國囂張的舉措,不過也招來中國解放軍反彈,要求美國軍機撤離,雙方在海峽上對峙長達 20 分鐘。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5)日也表示,美國軍機較少採取這條飛行路線,此次應該是反制中國近日的空中騷擾台灣,以及違反國際法聲稱台海是中國內海,也不能排除是對台海下方有偵察標的。

美國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24 日下午 4 時 19 分一架 P-8A 反潛機穿越台灣海峽,刻意開啟航空識別器後在海峽中線上空飛行,飛行高度保持在 27500 呎,其航跡等於是畫出海峽中線,隨即造成中共解放軍空軍對 P-8A 進行電子干擾,並且向美軍 P-8A 反潛機進行廣播驅離:「我是中國空軍,你已接近我領空,立即離開否則予以攔截!」美軍則不甘示弱的回應稱,「依據國際法飛行航線」,中、美兩國軍機在台灣周邊海域上空對峙驚險 20 分鐘,最終美軍 P-8A 反潛機在 4 點 40 分才關掉關掉航空識別器,並轉向日本方面飛行。

王定宇表示,過去平均每月會有一架美國神盾艦穿越台灣海峽一次,但軍機飛行台灣海峽這條路線相對較少,這次 P-8A 反潛機飛行穿越台海,大概有幾個詮釋。首先中國用 29 架次的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甚至前進到東南方至菲律賓海,此舉造成區域不安全和不穩定。

王定宇說,中國和俄羅斯軍艦時續性的騷擾日本以及台灣周邊海域,加上近日中國宣稱有自由通行台灣海峽、南海的權利,並視其為中國內海,此違反國際法的擴張行徑,美國除了以軍艦過去例行性的穿越台海,主張航行自由外,近日更是特別派出 P-8A 反潛機,做出明顯的反擊動作。

王定宇補充,P-8A 最近一次最有名的戰績,是在俄烏戰爭期間,提供烏克蘭黑海艦隊俄羅斯莫斯科號的相關資訊,追蹤莫斯科號的位置,讓烏克蘭得以成功擊沉俄羅斯艦隊,因此這次美國以 P-8A 穿越台海,有高度地緣政治、地員安全的象徵意義。

中共23日派出22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圖為殲16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

空軍23日晚間發布共機動態,22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