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開發毛寶貝多元認養管道,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開全國之先,首創在里辦公室成立寵物認養小站,今天由八里動物之家與新莊區萬安里長游綉蓮合作,成立新北第11處里辦公室毛寶貝愛心認養小棧,新莊區公所、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也到場共襄盛舉。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認養小棧設立在鄰里,民眾認養更方便,不僅有效解決社區流浪貓問題,也成為愛護動物友善社區標竿。

新莊區萬安里長游綉蓮非常喜歡貓咪,兒子梁先生也受其影響飼養2隻貓寶貝,分別為MILUKU和NICO。MILUKU為朋友送的幼貓,而 NICO原一隻浪貓,有天梁先生在路邊聽到貓叫聲,上前查看發現是一隻未開眼的奶貓,他待在遠處等待約半小時不見母貓蹤影,先行帶回住處照顧,隔日再度前往現場,依然不見母貓,於是決定收養這隻奶貓,成為家中一份子。

梁先生表示,MILUKU與NICO因為年紀相仿,時常玩在一起,家中也因為有牠們陪伴帶來歡樂,偶爾外出工作不在家,媽媽也會擔當起照顧和陪玩角色,2隻毛寶貝一養就是13年,2年前都因年紀大而相繼過世。

游綉蓮不僅對流浪動物友善,也與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合作救援浪貓,有次下大雨,里民通報有一隻貓受困在屋頂上,因為受限高度無法救援,游綉蓮立即聯絡動保處派員處理,順利將浪貓救援下來。

此外,民眾溜狗常會放任犬隻隨意便溺,造成里內環境髒亂,游綉蓮不僅向里民宣導「狗便不落地」,也在里內街道旁、巷弄間與公園處放置狗便袋供里民取用。

游綉蓮表示,飼養寵物就要負起一輩子的照顧責任,這次與動保處合作在里辦公處設立認養小棧,希望能幫助這些流浪的毛寶貝們順利找到新主人,重新擁有家的溫暖。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現有8所動物之家,為提高毛寶貝認養率,積極結合寵物店家、動物醫院,並結合各里辦公處設立認養小棧,方便民眾就近認養,更重要是宣導民眾動物保護觀念,推廣流浪動物絕育及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新莊區萬安里成為新北市第11處里辦公室設置毛寶貝愛心認養小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莊區萬安里歡迎民眾來認養毛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萬安里里民也一同前來為成立認養小棧共襄盛舉。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莊區萬安里長游綉蓮本身也是愛護動物人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