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一直在嘗試尋找不同的方法來管理青少年用戶,不僅是為了要符合法規,更是為了讓他們在瀏覽Instagram時有更適合他們年齡層的內容。為此,母公司Meta於昨(23)日宣布展開Instagram新的驗證年齡功能,如果使用者要將年齡從未滿18歲更改為18歲以上,系統會自動要求他們使用以下3種方法擇一來驗證年齡:提交身分證件、已成年的朋友擔保或是自拍影片上傳,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進行驗證。

自2019年開始,Instagram開始要求使用者在註冊帳號時提供真實的年齡,並限制他們到至少年滿13歲才能註冊並使用此平台。為保護未成年,Instagram會為13至17歲的青少年提供適合他們年齡的內容。並且,將他們的帳號預設為不公開帳號,避免陌生外人來騷擾。

在美國,當青少年將年齡從未滿18更改為18歲以上時,Instagram系統會自動要求使用者必須進行身分驗證,譬如使用者可以提供身分證件進行驗證,證件會在伺服器上儲存30天,就會自動被刪除,不再留存。也可以採用已成年的朋友擔保一方式,系統會找到3個使用者的朋友,請他們來確認,而這3位必須年滿18歲。

第三種方式為透過自拍影片上傳,由AI技術來進行驗證。這是Instagram與來自倫敦的數位身分新創公司Yoti合作使用者透過自拍上傳後,Meta會與Yoti共像影像資料,後者使用經過特殊訓練的AI模型驗證使用者的年齡。Yoti表示,AI模型只能估算出年齡,無法辨識使用者的真實身分。驗證過程結束之後,Meta和Yoti都會把影像資料刪除。

Meta於先前公布暫停開發13歲以下適用的Instagram Kids,現又推出3種身分驗證方式,也提供家長監督裝置,都是為了避免青少年受到有害內容。

提交身分證件進行驗證,Instagram會在儲存證件後的30天進行刪除。   圖:取自IG官方

詢問使用者的已成年朋友,作為擔保進行驗證。   圖:取自IG官方

自拍上傳,透過AI技術進行身分驗證。   圖:取自IG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