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日前禁止經立陶宛境內鐵路向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運輸貨物,俄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根據俄羅斯電視台《今日俄羅斯》報導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當地時間昨(23)日表示,歐盟是想防止俄羅斯規避制裁,其無意對加里寧格勒實施封鎖,歐盟將審查對俄製裁的指導方針,以避免封鎖進出加里寧格勒的交通。

「首先,加里寧格勒沒有被封鎖。」根據歐盟對外行動署(EEAS)發布的新聞稿,博雷利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立陶宛政府正在落實與製裁措施相關的歐盟指導方針,歐盟希望採取行動以防止任何形式的製裁規避行為,而並非阻礙交通。他說,歐盟委員會和歐盟對外行動署將審查相關指導方針,「以澄清我們無意阻礙或阻止俄羅斯和加里寧格勒之間的交通。」

博雷利回答下一個提問時,又強調 :「讓我們澄清一下,在加里寧格勒並沒有發生封鎖。」他說,目前有一些貨物受到了控制,但這種控制必須「以一種聰明而巧妙的方式」實施,不能妨礙加里寧格勒和俄羅斯之間的交通。而當被問及加里寧格勒周圍的情況有多危險時,博雷利給出否定答案,認為並不危險。

日前,立陶宛禁止經立陶宛境內鐵路向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運輸貨物,引發俄方強烈反對。立陶宛方辯稱,這並非立陶宛的決定,而是按照歐盟對俄羅斯相關製裁的規定作出的。

俄方 21 日則稱,立陶宛已擴大此一禁運令的範圍,除鐵路運輸外,公路運輸也被禁止。目前加里寧格勒州從俄羅斯其他地區獲得貨物的方法只剩下了海運這一條途徑,俄方表示將對禁運令予以回擊,「讓立陶宛感到痛苦。」對此,加里寧格勒州州長阿里漢諾夫(Anton Arikhanov)22 日宣布,該州將向俄聯邦政府遞交針對立陶宛交通封鎖的報復措施提案。

俄羅斯官媒《俄新社》報導稱,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表示,「俄羅斯一定會對這種敵對行動做出回應,我們正以跨部門的形式制定措施,將在不久後採取措施,其後果將對立陶宛人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英國《衛報》則表示,歐盟非常擔憂,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如今的所作所為反覆無常,歐盟深憂俄羅斯會攻擊「蘇瓦烏基走廊」。

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的境外飛地,整座城市猶如森林。   圖:取自克林姆林宮官網

加里寧格勒州是俄羅斯最西部的一個行政區,該州與立陶宛、波蘭接壤,和俄羅斯本土完全不相連,是俄羅斯的境外「飛地」。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