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4 ) 日報導,美國最新情報指出,俄羅斯黑海艦隊奉令在烏克蘭南部敖德薩(Odesa)及奧恰基夫(Ochakiv)港口部署水雷,且早在第聶伯河布雷(Dnieper River)布雷,作為封鎖烏克蘭糧食出口的手段。

在俄、烏戰爭期間,有多個鄰近國家聲稱,在黑海發現水雷。受戰爭影響,數百萬噸的烏克蘭糧食無法進到全球市場,使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儘管俄羅斯曾聲稱它不會阻止烏克蘭出口農產品、否認在黑海港口周遭布雷,並反指控基輔稱必須排雷以便船隻通過是謊言。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 6 月初表示,俄羅斯不會為船隻或船隻的通行設置任何障礙。

不過,據報導,美國官員表示 :「我們可以證實,儘管俄羅斯公開聲稱它沒有在黑海西北部作業,但俄羅斯實際上正在奧恰基夫附近的黑海部署水雷。」

該官員指出 :「俄羅斯的行動導致黑海北部三分之一的海上貿易停止,使得區域航行不安全,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因為烏克蘭的海運出口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且烏克蘭小麥出口量占全球出口量一成,其中約九成五透過黑海港口離開。

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波及,3日傳出1艘懸掛巴拿馬國旗的愛沙尼亞貨輪在烏克蘭敖德薩(Odessa)港附近觸及水雷爆炸沉沒。   圖:Codey369推特截圖

烏克蘭南部的小麥收割。因出口海港遭俄國布雷、封鎖導致烏克蘭糧食無乏外銷。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面臨糧食短缺、食物價格飆漲危機。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