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近日爆發嚴重金融弊案,傳出新財富集團實際控制人呂某在過去 11 年內,疑似監守自盜吸取民眾存款,高達 400 億人民幣 ( 約新台幣 1,700 餘億 );而河南村鎮銀行事後緊急凍結存款,造成用戶不能提現金,民眾上街抗議,現又傳出當局利用防疫措施限制民眾出入,而此事件也越鬧越大,民眾深怕自己的血汗錢無法領取,中國各地隨即出現銀行擠兌潮。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銀行早上六、七時就有民眾在排隊,不只遼寧,在上海以及深圳,中國各地多家銀行被民眾擠兌,許多人凌晨就來門口排隊,「更有人被告知,一天只能提款人民幣 1,000 元,爆發民怨。」有中國民眾憤怒地表示 :「你哪條規定,哪條法例規定你要禁止我,一天才提 1,000 塊,1,000 塊幹什麼用啊?」

深怕自己的血汗錢化為烏有,中國各地爆發擠兌亂象,但民眾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因河南四月爆出嚴重金融弊案,新財富集團實際控制人呂某,11 年來疑似監守自盜,盜用人民血汗錢,金額高達 400 億人民幣,銀行緊急凍結全部存款,媒體報導 :「用戶不能領現金,消息一出用戶上街抗議維權,卻傳出河南當局疑似打壓,大批銀行用戶發現自己健康碼,莫名就變成紅碼無法出門,懷疑是當局想要阻擋民眾上街。」

儘管當局事後查處多名官員「濫用職權」,但河南政府早已威信掃地,後續引發的全國恐慌性擠兌,恐怕短時間內難以解決。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稱,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指出,河南村鎮銀行事件引發的公眾不滿,主要因健康碼被作為限制儲戶行動的工具。他說,藉由賦紅碼剝奪公民人身自由非常危險,這個問題比金融詐騙更嚴重,若不徹查難以挽回當局的公信力。

上海居民排隊等待辦理銀行業務。   圖:擷取自縱相新聞

中國河南省近日爆發嚴重金融弊案,傳出新財富集團實際控制人呂某在過去11年內,疑似監守自盜吸取民眾存款,高達400億人民幣。(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