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日,瑞典斯德哥爾摩行政上訴法院宣佈,駁回中國華為公司的上訴請求,判定瑞典政府「禁止使用華為 5G 移動網路基礎設施」的決定並不違法。華為暫未表態是否要繼續上訴,但表示會分析法庭裁決並且評估下一步的計劃,其中包括在瑞典以及歐盟法律框架下採取其他法律手段來保護自身權益。

 2020 年 10 月,瑞典郵政和電信管理局(PTS)出於所謂的「國家安全」考慮,禁止參與 5G 頻譜拍賣的企業使用華為和中興兩家中國公司提供的 5G 電信網路設備。華為就這一決定向法院提起訴訟後,瑞典法院一度要求暫緩上述禁令,但隨後還是維持了這一禁令。

在去年 6 月斯德哥爾摩地方行政法院駁回華為相關訴訟後,華為今年 1 月繼續以瑞典政府「違反行政法和違反歐盟法律及歐盟內部市場商品和服務自由流通的原則」兩個理由,把 PTS 上告到斯德哥爾摩行政上訴法院。

斯德哥爾摩行政上訴法院在裁決書中提到,「在 5G 網路的核心功能中使用華為可能會損害瑞典國家安全是一個合理的考慮。」該法院認為對華為的禁令不違反瑞典或國際法律,根據最新裁決,瑞典已安裝的華為 5G 設備需要在 2025 年 1 月 1 日前拆除。

對此一判決,華為除表達失望,同時也表示將續研究在瑞典與歐盟法令體制之下,尋求維護該企業權益的機會。

瑞典是歐洲繼英國之後的第二個、也是歐盟第一個公開禁止華為產品被運用在本國 5G 網路基礎設施中的國家。有媒體分析稱,這一裁決一方面破壞了華為在歐洲重新佈局的希望,預計華為在瑞典 5G 市場商業利益的損失將達到約 50 億瑞典克朗。

另一方面,該裁決可能對雙方經貿關係產生影響。瑞典電信公司愛立信此前表示,法院的裁決「會對包括愛立信在內的瑞典企業和瑞典經濟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