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下稱中科院九鵬基地近期密集年度各式火砲射擊,而有軍事迷近日透過衛星地圖發現基地一處山頭疑擴大興建神秘設施,面積約20座足球場大,猜測為新式飛彈發射場。根據知情人士表示,該工程為「射坪興建工程」,細節涉及機敏,不便說明。對此,中科院僅回應「請支持國防建設。」

一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基地火砲試射場域空間不足及提供各軍種單位年度操演訓練所需,2021 年底基地內進行「射坪興建工程」,預計年底前完工;相關面積、設施及未來試射何種火炮飛彈,因涉及機敏,細節部分無法對外說明。「面積大到讓他感到好奇!」

林姓軍事迷說,他日前透過網路 Google 衛星地圖搜尋民間火箭發射場位置,無意間發現發射場上方的九鵬基地一處山頭,正大面積的土木興建神秘設施,「放大來看,換算面積約有 20 座足球大小。」讓其聯想是不是給雲峰、雄昇等新式飛彈的試射場地。

對此,軍事專家表示,中科院九鵬基地位於屏東恆春半島東南隅山區,台灣歷年來新研發的飛彈和向美國採購的飛彈,幾乎都在九鵬測試;高度軍事機密的飛彈射擊演訓,為它披上一層神秘外衣,被形容是「台灣的 51 區」。他續指,該基地為何選此位置,台灣島地域狹小,飛彈要向外海發射,「往西岸打,怕會引發兩岸緊張關係,東部海域成為最佳場域。早年當地住民、漁船少又地處偏遠,成為發射飛彈首選地。」對於該工程相關問題,中科院則一貫回應「請支持國防建設,謝謝大家關心。」

據悉,除九鵬基地外,空軍「鳳翔專案」向美國採購 66 架全新 F-16V(F-16C / D Block70)戰機,未來將部署台東志航基地。基於強化抗炸防護能量,計畫在民國 115 年前新建機庫、棚(工)廠及附屬設施,希望以「一機一庫」,滿足 F-16V 戰機部隊駐防需求。

此前,《亞洲周刊》報導也稱,九鵬基地位於屏東縣,東臨太平洋。之所以選在這裡,是因台灣本身腹地狹小,試驗導彈只能向外海打,而九鵬基地正處於台灣東海岸、面向廣闊的外海,另外還對著蘭嶼、綠島兩個外海小島,「上面裝上測試儀器,剛好用於觀察記錄導彈的飛行軌跡和數據。」

九鵬基地於 1975 年正式啟用,中科院下屬的軍事基地,為我國軍方三大神秘單位之一,另外兩個是「預防醫學研究所」與「核能研究所」。1990 年後,基地開始兼具研發功能,後經多次擴建,佔地已逾 4,000 公頃。

中科院日前在屏東縣九鵬基地試射飛彈,圖為雄三飛彈。(示意圖)   圖:中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