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在全球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200例及1例死亡,WHO緊急召開會議,研討是否要把這波猴痘疫情裂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研討結果要等到今(24)日才會揭曉。我國昨(23)日將其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規定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

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猴痘目前已經在全球造成3725人確診,「傳播速度太快了」。黃軒寫下:猴痘的最初症狀是發燒、頭疼、腫脹、背疼、肌肉痠痛和全身無力。在發燒過後就會開始出現皮疹,「往往先從面部開始,然後蔓延到身體其他部分,最常見的是在手掌和足底。」黃軒表示,皮疹可能會非常癢,在最終結痂脫落之前會發生不同變化和不同階段,皮膚破損可能會導致會導致疤痕。

至於為何WHO要感到擔憂?黃軒表示,這種感染本來是很溫和,都是僅在非洲大陸內傳染。但這次的傳播,是猴痘首次出現在中非和西非地區之外的地方大量的快速感染。目前全球流行猴痘有84%來自歐洲大陸,發源地非洲大陸只佔了3%的確診病例,連美洲大陸12%都比非洲地區更多。

WHO專家們擔憂,由於猴痘病毒首次蔓延到非洲以外的地區,傳播太快又太廣,今明兩天正在研擬是否將猴痘列入PHEIC。所謂PHEIC是指人類健康威脅「異常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將因跨國傳染而對其它國家構成公共衛生危險,且潛在地需要整合性的國際應對措施。黃軒更表示,「當初Covid19病毒也是由這管道,這樣被宣布,成為全球大魔王!」

猴痘病毒傳播速度快。 圖:黃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