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金磚國家峰會23日晚間以視訊方式登場,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金磚五國領袖視訊峰會上發言呼籲,金磚五國(BRICS)其餘4國巴西、印度、中國和南非的領導人,面對西方「自私行為」,他們應團結合作,俄羅斯準備推動促進金磚五國參與全球事務。

法新社報導引述電視轉播內容,普丁在金磚五國領袖視訊峰會上發言表示:「唯有以誠實與互惠的合作為基礎,我們才能找到這場危機情勢的出路。全球經濟之所以發展出這場危機,歸咎於部分國家考量不周的自私行動。」他指責這些國家「實際上利用金融機制,把自身的總體經濟政策錯誤轉嫁到全世界」。

根據路透社報導,普丁還說,俄羅斯準備進一步發展與金磚其餘4國的多邊合作,以促進它們在全球扮演角色。他對4國領導人喊話說,金磚五國可以促進全球穩定。他強調「我們深信,現在更勝以往需要金磚五國的領導,以發展出一條團結且正面的道路,朝向形成一套真正多極的政府間關係系統邁進。」

普丁並宣稱,金磚五國可以期待獲得許多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支持,因為這些國家力圖擁有獨立的政策。普丁2月24日派兵攻打親西方的烏克蘭後,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祭出空前制裁措施。面臨大量後果嚴重的制裁,普丁被迫替俄羅斯尋找新市場,以及加強與非洲和亞洲國家的關係。

習近平則在金磚國家峰會上提到,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夥伴。在2017年廈門會晤上,他提出了「金磚+」合作理念。5年來,「金磚+」模式不斷深化拓展,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的典範。

習近平指出,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今年,中國首次邀請嘉賓國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新成立的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明確開放性原則。本著循序漸進原則,還在科技創新、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金磚+」活動,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

習近平續指,近年來,不少國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磚合作機制。引入新鮮血液,將為金磚合作帶來新活力,也將提升金磚國家代表性和影響力。今年,金磚國家在不同場合就擴員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應該推進這一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

金磚2009年成形迄今只有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5個成員國。中國近期遭遇美國為首構建的合作機制圍堵後,今年主辦金磚會議更積極倡議「擴員」。目前,以阿根廷加入意願最高,印尼、伊朗、土耳其也傳出在有意加入「金磚大家庭」的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