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住民族社會住宅承租戶104戶即將於今(111)年8月底租約到期,新北市政府考量目前疫情不穩定及降低在疫情高峰期重新找屋可能染疫的風險,為讓承租戶有更寬裕的時間準備搬遷工作,對於租約到期之承租戶,將延緩搬遷期限至明(112)年2月28日止。

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表示,因疫情衝擊著許多產業,相對也影響原住民的每月工作收入,為減緩承租戶因疫情造成的衝擊,新北原住民族社會住宅租約到期戶搬遷期限將延長半年,在這半年期間也會協助陪伴租期到期戶申請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及包租代管等管道,讓族人能順利銜接搬遷後之居所。

新北市原住民族社會住宅(含新店區中正社宅及三峽隆恩埔社宅)提供出租206戶,出租對象包含河海濱聚落拆遷戶、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等對象。105年配合住宅法及新北市社會住宅承租辦法,修訂新北市政府原住民住宅出租管理要點規定,「原住民住宅租賃契約期限最長為2年,租賃及續租期限合計不得超過6年。」,亦即承租戶租約滿6年,依照出租管理規定須搬離原住民族社會住宅,所以,今年8月底將有82戶因租約到期需搬離原住民族社會住宅。

羅美菁指出,目前已有租約到期戶申請提前搬遷,候租戶也有202戶(新店區中正社宅65戶及三峽隆恩埔社宅137戶)。另外,原民局也開始受理新北市原住民族社會住宅新一期租期(111年9月至113年8月)的申請案件,此次符合續租的承租戶總共有121戶,其中也包含拆遷戶、租期未滿6年及到期戶經評估經濟弱勢的家庭;而承租戶租約滿6年到期戶總計82戶(新店區中正社宅7戶及三峽隆恩埔社宅75戶),原民局也將在6月27日及28日到三峽隆恩埔社宅及新店區中正社宅辦理說明會,除說明搬遷期延到112年2月底之外,同時亦整理提供完整的社會住宅措施,如租金補貼、社會住宅及包租代管等資訊及申請管道,也會有專人陪伴及服務族人順利銜接搬遷後之居所。羅美菁說,對於租約到期戶,也持續由社工員進行訪視作業中,如確有經濟弱勢的家庭,原民局也會依規定以專案方式協助原住民家庭繼續承租。

原民局每年舉辦住戶大會。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