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今(23)日中午傳出停電事故,台電稱是線路開關跳脫導致,已派員前往修復。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於臉書發文表示,缺電已成國安問題,但在執政黨的非核政策下,斷電恐怕成為人民的日常,「蔡政府還要滿嘴花花掩飾、欺騙大眾嗎?」

北市信義區今日 12 時因線路開關跳脫發生停電,造成信義區永吉路、虎林街一帶共 1,021 戶住家受到影響,經台電搶修後,有 258 戶住家於下午 1 時 11 分復電, 745 戶於下午 1 時 36 分復電。

再度傳出停電,鄭麗文質疑:「全世界都說台灣能源政策不對了,蔡政府怎麼有辦法 2025 淨零碳排?今日台電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僅有 6.87% ,系統已經『供電吃緊』,差 0.8% 就要顯示供電警戒!而且現在才 6 月,卻已經打破去年 7 月的用電紀錄!」

她表示,昨天下午 2 點,全國用電尖峰負載來到 3926.6 萬瓩,今天下午 2 點 20 分,也已經使用 3,964.4 萬瓩,又再度創下歷史用電量新高紀錄。「電又被藏起來了嗎?還是下午兩點太陽就下山了?」

鄭麗文直言,大家都在擔心沒電,蔡政府卻在急著漲電價?蔡 EE 不是說十年不會漲電價嗎?今天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全世界電價都在漲,「我們只是要就整個方向做合理反映」。什麼都推給國際趨勢,這個理由真好用,能源政策有問題怎麼不檢討?其他國家也會停電跳電嗎?漲電價我們的電會變多嗎?就不會犧牲小動物跳電嗎?以價制量就是民進黨最新的用電政策?

她指出,台灣美國商會昨天公布的「二〇二二台灣白皮書」,就說供電穩定是台灣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因為台灣整體能源供應已呈現高度不穩定狀態。「蔡政府還要一路推行錯誤的能源政策不回頭嗎?還是反正總統任期只到 2024 ,後續再生能源成效如何皆與蔡 EE 無關?」

鄭麗文說道:「距離烏俄戰爭停火遙遙無期,國際間燃料價格至今依然居高不下,光是燃料成本就高達台電發電成本的 65% ,再加上亞洲液化天然氣漲了 2 倍,推算可能造成台電今年累積虧損總額高達 1,500 億以上!這個月開始夏季電價已經漲了 13% 至 17% 依然無法緩解壓力,台電甚至示警還需要再漲 18% 才能夠回本!」

她表示自己今年 4 月就曾質詢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資本額為 3,300 億,當時已經累計虧損了 617 億,而去年底公投結果已經確定不用核四,但若認列核四資產減損,台電將會破產。」而王美花當時表示「不會讓台電破產!」

鄭麗文說,台電悲觀預估,如果最後凍漲,今年恐要大虧 1,000 多億到 2,000 億。「現在選舉將至,蔡政府敢調漲一般民眾電價嗎?還是僅調漲用電大戶及豪宅?」

她擔憂,科學園區各用電大戶都是台灣經濟的命脈,台電供電不穩,已有許多大廠紛紛準備發電機組以備不時之需,現在又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勢必導致製造業出走,外資也不敢入台投資,未來恐變成致整體經濟於死的催命符,這樣的後果是蔡政府可以承受的嗎?她怒斥:「出事就只會說負責,哪一次不是全民買單?」

鄭麗文認為缺電已成國安問題,但民進黨以綠色意識形態設定「2025 非核家園」的能源施政目標,企圖硬坳「不缺電」反向指責、甩鍋台電基層,要檢討人為配電管理疏失、電網系統設備老舊等等,卻遲遲不承認因為失敗的能源政策,讓全體人民掏腰包承受台電和中油上億的虧損。

她痛批:「台灣現在供電量就是嚴重不足!每年用電平均成長 1.37% ,但在執政黨的非核政策下,基載機組逐漸減少,再生能源開發進度仍追趕不及,未來不定期的停電、斷電恐怕成為人民的日常,蔡政府還要滿嘴花花掩飾、欺騙大眾嗎?」

信義區今日傳出停電,鄭麗文於臉書發文表示,缺電已成國安問題,但在執政黨的非核政策下,斷電恐怕成為人民的日常。   圖:擷取自鄭麗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