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高峰會、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高峰會及北約峰會接連登場,歐盟高峰會將於 23 至 24 日展開;G7 領導人峰會緊接在後, 26 至 28 日於德國巴伐利亞州埃爾茂舉行;壓軸的北約峰會則是 29 至 30 日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

對此,中國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指出:「 23 日開始,西方國家將開始一系列峰會,希望傳遞一個信號:美歐一直在加強協調,即便對俄制裁此前引發了各種分歧,歐洲依舊團結。」

一連串峰會的最大看點,莫過於烏克蘭是否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 6 月 16 日,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羅馬尼亞 4 國領導人首度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事後達成共識,希望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的地位。

針對烏克蘭、摩爾多瓦和喬治亞三國的入盟申請,歐盟委員會 17 日建議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候選國地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兩國尚有許多需要改革的地方,「還有大量重要工作需完成」。據外媒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27 個歐盟成員國中目前未出現反對意見,預計此項提議會在高峰會上通過。

在 G7 峰會上,有德國官員表示將討論能源價格上限議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將透過視訊方式一同參與。最後舉行的北約峰會,將對芬蘭、瑞典兩國申請入北約一事做出回應。此外,制定 2030 年「戰略概念」,也是此次峰會的討論重點之一。

俄烏戰爭持續逾 4 個月,雙方和談似乎遙遙無期。在最近一次 3 月底的談判中,俄方提出需要烏方回覆的建議,然而烏方始終未給出回應,甚至表示「暫停談判」。

法國總統馬克宏 16 日到訪烏克蘭時表示,烏克蘭應自主展開談判,「在這一過程中,法國和德國均無法代替烏克蘭。」

烏方談判代表團團長阿拉哈米亞 18 日表示, 8 月底可能重啟與俄國的談判,而烏方將通過一系列反攻計劃鞏固立場。對此,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質疑「是否有話可聊?以及能和誰聊?」

北約(NATO)領袖高峰會將於下週舉行。韓國、日本和澳洲等受邀參加。   圖:翻攝自NATO官網(資料照)

歐盟高峰會於 23 至 24 日展開,將決定是否將烏克蘭納入候選國。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 Faceboo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