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家庭關係的世界首富、特斯拉(Tesla Inc.)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正與美國五角大廈合作,評估使用火箭運輸部隊與設備到全球衝突焦點的可能性。

俄烏戰爭爆發後,「SpaceX」創始人馬斯克迅速提供星鏈(Starlink)衛星權限給烏克蘭,維持烏克蘭的網路暢通,且不費吹灰之力抵禦俄羅斯的電磁攻擊。當時五角大廈電子戰主任特雷珀(Dave Tremper)就感嘆「從電子戰技術專家的角度來看,這太棒了。」

綜合外媒報導,自俄羅斯 2014 年侵佔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以來,俄軍在烏克蘭的頓巴斯(Donbas)地區廣泛使用電子戰,使用電磁信號來發現烏克蘭軍隊位置並破壞無人機等設備。而供應烏克蘭衛星網路的馬斯克曾表示,俄羅斯曾一度癱瘓 Starlink 星鏈衛星數小時,「不過在為期兩天的軟體更新後,就已成功抵擋所有攻擊。」對此,特雷珀指出,星鏈設備在威脅出現時能夠快速更新軟體的方式,是美國需要學習的能力。他也曾在《C4ISRNET》受訪時表示,美國需要加強本身的電子戰反應速度。

根據一份研究協議中指出,美國軍方與「SpaceX」的合作涵蓋了一系列的研究計劃,該協議最初由美國調查新聞媒體《攔截者》(The Intercept)通過美國《資訊自由法》申請獲得,並於 19 日公開。而這份合作研究與開發協議概述了美軍運輸司令部和「SpaceX」的共同努力,「合作研究商業太空運輸能力,作為一種運輸模式,加快國防部裝備和人員的全球交付。」

美國運輸司令部是美軍的一體化作戰司令部之一,它是為了滿足軍隊的運輸需求,並高度依賴商業基礎設施和技術來履行其投射和維持軍事力量的任務。在軍事項目中,美軍越來越傾向將商業現有的太空技術轉為軍用,「這樣一來成本將比軍方從獨立研究、開發要低得多。」此外,該協議希望達到的成果之一,是打造搭載火箭的「快速反應部隊」,據了解,該部隊將利用「SpaceX」公司的「星艦」(Starship),即目前還在研發中、完全可重復使用的重型運載火箭,在短時間內將部隊或裝備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

而美國國防部認為,「星艦」可重復使用的發射和著陸系統,可能在 2025 年至 2030 年間全面準備就緒,而且它對該技術有非常具體的構想。該協議稱,「從美國到非洲的快速戰區運輸能力,確實對支持國務院在非洲的任務極為重要。」並提及「展示點對點(PTP)的太空運輸能力,可阻止非國家行為者(non-state actors)對美國的侵略行為。」《攔截者》則將美軍希望藉由火箭運兵到非洲的概念,稱為試圖通過軍事化的「星艦」增援被圍困的建築群,以阻止「未來班加西式的攻擊」。

班加西事件是 2012 年 9 月 11 日晚間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武裝份子襲擊,並造成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John Stevens)及美國外交事務情報管理官史密斯(Sean Smith)等人身亡。

其實早在 1964 年,擬議的「伊薩克斯計劃」(Ithacus)就提出了「以火箭為動力的部隊運輸概念,該概念有可能從未來可重複使用的助推器發展而來。」該項目試圖設想一個未來,即火箭成為營級部隊的運輸工具,可在一小時內迅速應對世界任何地方的危機。60 年後,軍方領導層認為,若能將「SpaceX」的技術應用於現代戰爭,這一願景即將實現。

 2020 年,時任美國運輸司令部副指揮官梅本(Dee Mewbourne)即表示,「在過去 75 年左右的時間裡,我們一直被限制在 4 萬英尺左右的高度和每小時 600 英里的速度,這是我們最快的後勤運送方法:空運(airlift)。」

星鏈(Starlink)衛星。(資料照片)   圖:富爾特圖庫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