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長陳家欽22日傳出申請提早退休,也得到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的證實,由於過去陳家欽曾和部長徐國勇對警界人事有過不同意見,此舉引發外界議論。行政院長發言人羅秉成今(23)天進一步說明,蘇貞昌院長希望陳家欽能繼續留在團隊一起努力,但陳家欽以讓警界提早進入新一波的人事布局為由,讓蘇貞昌難以拒絕。

羅秉成說,陳家欽一生獻身警界42年之久,5年來帶領7萬4千名警察同仁在第一線維護治安,不管是掃黑、反毒、打詐,都有很好的成績外;這幾年的非洲豬瘟疫情防範或者新冠肺炎的防治,都有很大的貢獻,尤其近幾年民調有高達8成以上的國人滿意台灣的治安。

羅秉成說指出,陳家欽非常受到蘇貞昌的信任,也肯定其5年多來的作為,但陳家欽提出一個讓蘇貞昌難以拒絕的理由,陳家欽表示,申請提早退休是因為如果明年7月才屆齡退休,接任的署長在領導統馭和用人空間上,有可能因為他明年才交棒而受到影響。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陳家欽向蘇貞昌報告今年7月跟明年1月會有兩波三線二以上的高階警官異動,今年7月有9名、明年1月11名,包括警政署副署長、主任秘書、六都的局長與副局長等,共20人,若他明年7月才屆齡退休,交接給新任署長,用人的空間跟領導統御或許會受到影響。此外,加上後年(2024)就是總統大選,若明年7月才進行新任署長交接,要做相關大選期間的治安維護跟準備,時間恐怕不太夠,他提前退休可以給更多、更充裕的時間準備。蘇貞昌對陳家欽為整個警界未來的發展而願意提早退休,感到不捨也非常肯定,所以尊重他的決定。

至於程序上,羅秉成說,陳家欽不是辭職,而是申請提早退休,按照法律規定,公務員若符合自願退休資格的話就應該准他退休,陳家欽提出這樣的請求,於法於情於理都難以拒絕,因此尊重他的決定。而申請提早退休,不用報院核定,由內政部函送銓敘部審定即可,目前規劃是6月30日生效。

關於繼任人選,羅秉成僅說,一定會找一個最適任者接任,能夠讓社會治安更好,各方面表現也能服眾,「人選還沒確定,確定後會正式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