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俄羅斯近期在西北太平洋動作頻頻,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所釋出的航跡圖,兩國海軍艦艇在短時間內以相近路線繞行日本列島。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2日針對此事回應,認為兩國試圖彰顯軍事存在感,也可視為是對日本的示威。

根據《共同社》報導,岸信夫22日柬埔寨與東盟防長進行會談,在記者會中提到關於中國、俄羅斯海軍艦艇繞行日本列島一周的航行,他表示會提高警惕,並認為兩國藉此彰顯軍事存在感,也可視為是對日本的示威行動。

岸信夫還指出,另有總計6艘中國艦艇21日至22日通過沖繩附近,從東海進入太平洋,通過沖繩的6艘中,4艘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2艘從與那國島和台灣之間通過。同時也提及中國29架軍機21日進入台灣西南部的防空識別區,表示需要繼續關注。將確保日本周邊的警戒監視活動萬無一失。

根據日本防衛省稱,繞行列島的俄羅斯軍艦15日後從北海道近海南下太平洋一側,21日5艘驅逐艦等從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中國軍艦則是在12日後從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之後,穿過北海道,21日3艘導彈驅逐艦等通過了伊豆諸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