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是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的生長期,因此每年8-9月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縣市政府也同步辦理活動,鼓勵民眾除蔓,而民眾清除後載運到各收購地點可以領取每公斤5元的獎金。

林務局提醒,民眾拔除後須裝在塑膠袋中避免蔓莖接觸土壤再度萌芽,後續載運到各收購地點後,即可領取每公斤5元的獎金。但若發現較大面積的小花蔓澤蘭危害,也可以通報所在地縣(市)政府農業部門或林區管理處工作站。

林務局表示,小花蔓澤蘭的辨識標誌為心型葉片(像狐狸臉型)及細長的藤蔓,每天延伸的長度與面積非常可觀,原生樹木會因此遭到覆蓋無法行光合作用致死,有著綠色殺手的稱號,因此呼讑民眾不用等到防治月,看到隨時清除是最好的。近年在公私部門的宣導及民眾動員防除下,小花蔓澤蘭的入侵面積也從2008年分布的四萬多公頃,到2021年已經剷至剩下3000多公頃。

另外,民眾可以運用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小花蔓澤蘭專區 查詢全年收購地點,以及電子DM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