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於今年5月1日全線有條件通車,隨著道路開放、遊客大量湧入,讓公路沿線、停車場及步道上垃圾量大增,已造成動物習性改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遊客,要共同保護生態環境,垃圾務必帶下山。

玉管處指出,公路沿線的天池、中之關步道、關山嶺山等是遊客喜愛的健行景點,同時也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野生動物如台灣黑熊、台灣水鹿、山羌等,然而遊客湧入,垃圾量增加,遊客遺留的垃圾會吸引野生動物來翻找覓食,已造成動物習性改變。

玉管處再次呼籲,進入園區需遵守無痕山林原則,不餵食野生動物、不採取植物,並將垃圾帶下山,民眾在欣賞國家公園內的自然美景時,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為干擾。

另外,玉管處也提醒,山區氣候變化大及溫差劇烈,上山民眾要隨身攜帶雨具、禦寒衣物等,南橫公路的沿線地質破碎,會有邊坡土石崩落的情形,尤其雨勢更容易發生土石流等災害。玉管處說明,最新道路通阻詳情,可以上公路總局公路防救災資訊系統或利用公路總局幸福公路APP查詢即時路況。

民眾在欣賞國家公園內的自然美景時,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為干擾。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臉書

天池觀景台望玉山美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說明進入園區需遵守無痕山林原則。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