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日前對外表態有意征戰宜蘭縣長,民眾黨中央委員會今(22日)拍板,確認將由陳琬惠參選宜蘭縣長,並通過新竹縣竹北市長參選人,將由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辦公室前秘書林冠年出戰。陳琬惠痛批藍綠執政宜蘭縣淪為兩黨金權結構在比爛,強調宜蘭人期待新政治。

民眾黨今召開中央委員會,通過第八波提名名單,包含1位縣長候選人、1位市長候選人、2位直轄市議員被提名人、3位鄉鎮市民代表被提名人,以及1位里長被提名人。民眾黨於會後舉行會後轉述記者會,宣佈提名民眾黨團主任陳琬惠參選宜蘭縣長及林冠年選竹北市長。

陳琬惠表示,自己與歷史上許多宜蘭人一樣,雖然不在宜蘭開始人生起點,卻選擇宜蘭作為遷移的終點,柯文哲主席也常問她為什麼不乾脆搬到台北住?要天天花上2小時通勤,但她很熱愛宜蘭生活,自己曾踏遍全台灣各地,但宜蘭卻觸動內心,讓她認為這裡是落葉歸根的土壤,只認這裡是故鄉。

陳琬惠說,每天通勤都會來回國道5號,也是所謂的蔣渭水高速公路,進出都會看見豎立著的蔣渭水紀念碑,給她繼續打拚的勇氣,也提醒著她宜蘭是個多麼有活力的地方。她相信宜蘭人永遠值得更好的,但政客總是糟蹋宜蘭人的智慧,這幾個月看到綠營指控宜蘭縣長林姿妙身陷財產來源不明官司,藍營則控訴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曾違法盜採砂石,曾幾何時,宜蘭從台灣政治典範,淪為兩黨金權結構的比爛?民眾想為傳承下一代的價值奮戰,藍綠卻在打出賣靈魂的價格戰。

林冠年則指出,竹北需要新政治,老舊政治生態應該被更新,必須用科技、民主、熱情改變城市。在21世紀,科技人攜家帶眷到竹北追求更好的生活,這裡有著全台灣最年輕的人口、最堅實的產業技術,走在全球科技創新的最前端,匯聚全球科技產業最好的工程與管理人才。此刻,需要有願景的執政團隊,來維持竹北的國際競爭力及優勢。

林冠年提到,大新竹是一個共同生活圈,接下來的選舉將是一場產業嘉年華,他認為竹北應該跟竹東、新豐等為共同生活圈、共同發展。這個偉大的城市需要便捷的公共運輸,引入新創產業的力量,用車聯網、AI、5G等建立智慧交通的整合方案,節約通勤成本,讓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林冠年也說,要啟動大街廓的都市再生、竹北市鐵路立體化討論,縫合竹北東西區的生活圈,不斷用專業跟創新,來創造城市的睿智跟韌性。竹北是他唸書、工作成長的地方,一直夢想著回家鄉服務,這次他已經準備好了。

民眾黨竹北市長參選人林冠年。   圖:民眾黨 / 提供

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