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近期在推特上,轉發中國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對華政策演說」的官方文章,內容抨擊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並舉出多項美國的「錯誤」。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則在推特上回嗆,控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演講內容,每次上傳至中國社群軟體微博時都被刪除。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 19 日推特轉發文章,主題是中國駐美大使館在 19 日發布「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新聞稿,以回應布林肯的對華政策演說內容,並在推文中寫道:「中方對布林肯的中國政策講話做出了全面、系統和詳盡的回應。」

該內容高達數萬字,主要指布林肯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試圖對華全面遏制打壓。文宣批評美國政府同時,也不斷強調中共的偉大,否認新疆存在種族滅絕、沒有侵蝕香港自治,也沒有妄圖改變台灣的現狀。

尼古拉斯·伯恩斯則在今( 22 )日用「中文」反嗆:「既然中國外交部對布林肯國務卿的演講做了那麼一大長篇的回應,那麼該是中國政府審查部門,讓中國公眾在微博和微信上看看,布林肯國務卿演講的時候了,我們每次上傳,每次被刪除。」

中、美外交人員在網路的爭執已經延續一陣子,在 5 月 27 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信帳號發布國務卿布林肯的對華演講的中文版譯文,立即中共當局網絡審查並刪除,顯示「該內容暫時無法查看」,網路上也全面封鎖「布林肯發表美對華政策演講」相關關鍵字。

根據現在的中、美緊張局勢,這些爭吵恐怕還會持續一陣子。

 

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推特上用中文反嗆中國駐美使館。   圖:翻攝尼古拉斯.伯恩斯推特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圖 : 翻攝自中國駐美大使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美國國務院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