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染疫過世,恩恩爸積極追查相關單位聯繫過程「消失的81分鐘」錄音檔昨日曝光,恩恩爸指控新北市府官僚殺人。市長侯友宜今(22)日表示,對於錄音檔外洩造成家屬及相關同仁困擾,甚至傷害,他會深刻反省、檢討並負全責;對於外界質疑新北當初未直接由119派遣救護的做法延誤送醫,侯強調,當時基隆和桃園的做法跟新北一樣,並非新北市獨創,目前包括錄音檔相關資料都已送交司法釐清,還原事實真相。

侯友宜上午先是在防疫會議上談及恩恩案,強調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珍惜呵護,尤其他自己曾經失去過,經歷相同的痛,「怎麼不感同身受呢?」,也因此他一直將保護好每個生命視為最重要的責任。

談及恩恩事件延燒至今兩個多月,侯友宜表示,在知道恩恩的狀況後,大家都盡一切努力,希望把孩子挽回,讓大家不受到任何傷害、彌補傷痛是他身為市長的工作和責任。對於恩恩爸爸想了解事件過程,想要通話內容,他完全可以體會,但他必須顧慮到通話的另一方,受限法律規定,避免第一線同仁再度受到困擾,但很遺憾,這幾天消防局的電話錄音檔遭外洩公布,造成社會不安及對家屬和同仁的困擾傷害,沒有做好保護大家的責任,他做為新北市的市長深感愧疚。

會後侯友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錄音檔的外洩造成家屬及相關同仁的困擾,甚至傷害,他深感愧疚,雖然案子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很多的地方都值得大家去學習、檢討、省思,面對司法調查,新北市府會全力配合,也都不迴避,重申整起事件,包括政治責任及法律責任,每一個責任,他都會負責。

對於外界質疑新北消防局為何堅持提告?侯友宜說明,因為有人爆料指新北市府提供的錄音帶所有檔案都是造假,並且是欺騙的行為,消防局基於要捍衛自己的清白跟尊嚴,主動到司法單位提出告訴,現在案子包括錄音檔等相關資料都已交給司法單位偵辦,外面或許有很多的看法,就交給司法公正的第三單位,去了解還原整個事實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