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國際油價飆漲。然而,過去幾天內卻出現崩跌的情形。《油價》(Oil Price.com)稍早刊登財經專家姬曼尼(Alex Kimani)的分析,指出這不僅是市場擔心美國升息帶來經濟衰退,中國的疫情清零戰略也不利原油需求復甦。

姬曼尼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去年,中國每天進口 1180 萬桶原油,比美國(每天進口 910 萬桶)還要多。然而,中國經濟面臨許多不確定性。5 月,在北京採取清零戰略並宣布封城等嚴格的措施後,油價漲勢戛然而止。

嚴格的封鎖和宵禁,對中國的消費者需求和製造業產出產生了負面影響。根據 4 月份的同比 (y-o-y) 數據,零售額下降 11.1%,工業生產下降 2.9%,製造業下降 4.6%。與此同時,人民幣和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在 4 月份雙雙下跌。

姬曼尼指出,清零政策使中國經濟趨緩惡化,並給政府預算增加巨額額外成本,讓北京陷入究竟要增加債務,還是容忍經濟成長疲軟的兩難境地。

早在疫情爆發前,中國的財政緊張局勢已經加劇,包括由於房地產放緩導致的土地銷售收入下滑,以及對削減政府收入的企業的稅收減免。事實上,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廣泛的預算赤字便已逼近人民幣 3兆元,打破歷年來的紀錄。

姬曼尼指出,從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很難繼續增長,更不用說趕上美國經濟了,因為該國人口長期處於下降趨勢。 相比之下,美國可能會繼續增長其人口。 看起來中國越來越像 80 年代的日本,當時世人也曾以為他們將超越美國,但他們停滯不前,人口開始萎縮,這個亞洲國家的情況很快就欲振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