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領導人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20日指控烏克蘭攻擊克里米亞外海的能源基礎設施,造成至少3人受傷。但美國軍事專家薩頓(H I Sutton)今天(21日)以衛星照片佐證,認定該訊息應該是個假新聞,而若以社群媒體流傳的照片審視,因該是2004年發生的舊事件被拿來刻意炒作。

阿克瑟諾夫20日在Telegram上稱:「今天早上,敵人攻擊了克里米亞石油天然氣公司(Chernomorneftegaz)的鑽油平台。」並表示:「正與我們在國防部和FSB(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同僚聯繫,努力救人。」指俄羅斯派出巡邏艇和巡邏機協助搜救,當時稱已救起5人,其中3人受傷。但阿克瑟諾夫並未具體說明是那個鑽油平台遭到攻擊。

薩頓今天則在推特上PO出克里米亞石油天然氣公司在黑海的天然氣田和油田的衛星照片,薩頓特別強調:「NASA衛星圖像上的火災探測過濾器可以精確定位燃燒平台」,指出圖像上顯示的火光「不是人們所說」的攻擊事件。

薩頓另外還轉推另一篇網友的推特,指出被指為參與搜救的一艘船身為橘色系救難船DP EAGLE(IMO: 7407752),經快速反向圖像搜索,證實該船已被重新命名並退役,顯示社群媒體流傳的影像是舊有的影像資料,根據推斷影像中燃燒的鑽油平台是2004 年沈沒的GSF Adriatic IV。

社群媒體流傳影片中指一艘船身為橘色系救難船DP EAGLE(IMO: 7407752)參與搜救,但經快速反向圖像搜索,證實該船已被重新命名並退役。   圖:翻攝Benjamin Pittet推特

專家研判:社群媒體流傳搜救影片,應是2004 年沈沒的GSF Adriatic IV鑽油平台。   圖:翻攝Benjamin Pitt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