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Vladimir Putin)揮兵侵略烏克蘭,引爆全球糧食危機並加重通貨膨脹。西方陣營除了提供烏克蘭支援外,也同步強化自身的武裝。高加索國家喬治亞更是全面戒備,唯恐俄羅斯再度入侵。

事實上,普丁試圖恢復俄羅斯榮光,第一個侵略的國家正是喬治亞。

喬治亞與南奧塞梯,都於1801年被俄羅斯併吞。蘇聯十月革命之後,南奧塞梯被劃入喬治亞,1922年,南奧塞梯成為自治州。蘇聯瓦解後,南奧塞梯曾宣布獨立,並於1992年舉行獨立公投。喬治亞採取軍事行動,但在俄羅斯相挺南奧塞梯的情形下,無法收復這個地區。

2008年,喬治亞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消息傳出後,俄羅斯便在喬治亞邊境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同年8月,俄羅斯一度入侵喬治亞。在利用公投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普丁食髓知味,不斷鼓吹南奧塞梯公投併入俄羅斯。

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喬治亞更加擔心自己將成為普丁下一個目標。

目前歐盟監測團正在喬治亞邊界全面警戒,將俄軍的動態隨時匯報給位於日內瓦,由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和美國共同主持的組織。歐盟官員與歐洲議會議員也紛紛前往邊界巡視,聽取簡報。

然而喬治亞仍欠缺更具體的支持。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Salome Zourabichvili)4 月前往華府尋求美國支持,但未能見到拜登總統。原定副總統賀錦麗將接待她,但卻因確診取消會面。

上週喬治亞又遭打擊。歐盟委員會宣布將推薦烏克蘭成為候選國,但只會向喬治亞提供「潛在的」歐盟成員國身份。該委員會呼籲格魯吉亞在考慮候選資格之前對十幾個優先事項進行具體改革。

佐拉比契維利對此表達失望與憤怒,她表示當然自己的國家有必要改革,但面臨的威脅卻十分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