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117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志願軍約有2萬多人,選擇面對真實的戰火,與烏軍並肩作戰。其中,台灣籍志願軍約只有30人,其中1人是美食外送員李成零。幾次與死神擦身的他接受英國BBC專訪時透露,自己丟銅板決定參軍烏克蘭,未來如果台海開戰,他要看美國與台灣的回應,還有薪資,再決定自己是不是要站出來保衛台灣。

BBC報導,這位李成零身材中等,戴著一副眼鏡,個性拘謹,與多數人心目中軍人魁梧高壯的印象大不相同。訪問時,他表示自己正在學習使用反坦克導彈(NLAW,下一代輕型反戰車武器),不會烏克蘭語的他在趕赴記者約時,還必須比手畫腳買麵包。

李成零表示,自己早在10年前就曾加入知名的法國外籍兵團(Légion Étrangère),結識來自世界各國的志願兵。回台後,先在某航空公司從事飛機噴漆工作,後來又轉戰服務業,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他再變身Uber食物外送員。

參軍烏克蘭,李成零說自己不是為了什麼遠大的志向,只是希望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紀念。他自爆以「10元硬幣正反面」賭一賭,最後決定飛越到8000公里外的烏克蘭前線。

本身具有軍事訓練背景,李成零順利通過面試,加入國際志願軍團。但在烏克蘭最讓李成零感到不適的,是十分複雜的軍團內部政治,還有白人軍官的差別待遇。

數度與死神擦身而過的李成零回憶,曾經戴著夜視鏡看到1台無人機劃夜空,不一會兒,飛彈劇烈的爆炸聲響起,感覺死神就在腳邊徘徊。無論是臉書或是IG上,李成零秀出不少彈藥、裝甲照片,甚至幫忙招募前線戰鬥醫療人員,一樣還是話很少,往往只有幾行字。

被問到會不會拿起武器保衛台灣時,李成零誠實地回答要看美國與台灣政府的回應,也要看薪資,因為他是「實際的人」。

據了解,在烏克蘭的國際志願兵月薪約1000多歐元(約3萬多元台幣),而且戰後可以獲得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