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比賽,將於11月在阿拉伯國家卡達舉行,日前因為卡達方面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引起我方抗議後,拿掉中國一省,沒想到才幾天,卡達又把台灣改成「中華台北」,甚至列在中國以下,而香港、澳門卻是獨立於中國以外,再度引發國人憤怒,中國對此則是表示「讚賞」。

卡達20222022國際足球聯合會世界盃組織的註冊系統,直接連結到國際足球總會(FIFA)官網,在球迷註冊平台中的居住地選項裡,台灣的選項悄悄又被修改,變更「中華台北」。

原本上星期經我方抗議後,「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中國台灣省)的選項改成「Taiwan」,沒想到現在又改成「Chinese Taipei」。

外電報導,台灣參加國際體育賽事,自1981年以來一直使用「中華台北」,以避免政治爭論。使用「中華台北」當然受到中國外交部的歡迎,該部「讚賞」卡達政府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按照國際公平慣例處理有關事項的舉動。

但台灣外交部對此予以譴責,批卡達相關組織單位無法嚴拒不當政治勢力的介入,更痛斥中國政府恃強凌弱,一再公然地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持續在國際間矮化台灣。

路透社也指出,中國為了彰顯主權聲索,一直在加大施壓其他國家或外國公司,要求他們在官方文件或網站上將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在此事件上,台灣與卡達沒有外交關係,而卡達與大多數國家一樣,只承認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