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在中國爆發以來至今已感染超過5億人、奪走逾633萬條人命。然而中國當局不但阻撓疫情溯源調查,還不斷甩鍋卸責。外界質疑病毒從武漢P4實驗室洩漏,但遭中國堅決否認、強烈抗議。然而,一名俄羅斯頂尖科學家表示,實驗室可以製造武漢肺炎病毒,且與自然病毒無法分辨,除非「有真誠的人坦白承認」。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Gamaleya Institute)主任金茨堡(Alexander Ginzburg)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接受採訪時提到,可以在實驗室中製造病毒,比如武漢肺炎病毒,但無法將其與自然界的病毒區分開,因此,除非製造病毒的人坦白供認,才有可能確認武漢肺炎病毒是在實驗室中製造的。

金茨堡指出:「目前,在實驗室的條件下,可以用含核糖核酸的病毒再現達爾文進化。因此,用現代方法,無法分辨起源於自然界的病毒和實驗室製造的病毒,除非有真誠的人坦白承認這一點。」他坦言,無法回答武漢肺炎病毒是源自自然還是由實驗室製造的問題,如果發生在實驗室條件下「有人承認,可揭示這個過程的真相。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這樣的訊息」。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私下曾表達,他認為武漢肺炎病毒是在2019年從中國湖北省武漢的實驗室意外洩出。他最近向一位歐洲資深政治家透露,最可能的解釋是武漢實驗室發生了災難性事故,導致病毒在2019年底開始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