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儘管歐盟支持聯合國擔任仲裁,讓烏克蘭、俄羅斯和土耳其協調出口穀物的方案,但至今沒有任何進展。歐盟正努力反駁莫斯科的說法,即中東和非洲的糧食價格上漲和短缺是因歐盟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直言,如果俄國繼續阻擋各國急需的穀物從烏克蘭出口,將必須對此負責。

根據法新社報導,波瑞爾在歐盟外長會議上表示:「正當全世界苦於饑荒的同時,難以想像竟然有數以百萬噸計的穀物仍在烏克蘭境內,無法出口。這是真正的戰爭罪。」西方要求莫斯科當局停止封鎖烏克蘭的黑海港口,讓大量積存的穀物能被運往全球市場,憂心部分脆弱地區恐發生饑荒。

波瑞爾強調:「我要堅持一點,那就是歐洲制裁並沒有導致這項危機-我們的制裁並不針對食物,不針對肥料。問題在於俄國封鎖烏克蘭穀物出口。」法國外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則呼籲,俄國必須停止在對抗西方時,利用全球饑荒為籌碼,封鎖穀物出口會對全球穩定帶來危險。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提到,德國支持波蘭和羅馬尼亞修改鐵道讓烏克蘭穀物能出口。她抵達盧森堡參加歐盟外長會議時說:「鐵軌必須現代化,我們還需要搭配的運貨車廂,德國正與各方協同處理這件事情。」並指出:「顯然易見,我們最終絕對無法把所有穀物都運出來,但即使只是經由多方管道出口一部分,就可以幫助我們面對這場全球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