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頻繁派出共機擾台挑釁,加劇兩岸緊張局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又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為部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15日正式實施,另外,中國也突然對國際社會主張,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習近平在5天內營造武統台灣的氛圍「破綻百出」,對台動武動作不斷卻是「虛招連連」。

范世平17日在臉書Po文提到,習近平簽署與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有6章59條,從15日施行,但迄今沒看到實際內容,他質疑只有條文名稱卻有名無實,是「先畫靶再射箭」的倉促推出?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攻打台灣前的準備,要學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而不是戰爭,藉此逃避「戰爭罪」的責任。如果真是如此「那習還真是鸚鵡學舌了,毫無創意;但普丁肯定很爽,中國成了俄羅斯的小老弟」。

范世平狠酸,習近平此舉「自曝其短」,中國如果有實力而底氣夠,要打台灣要什麼理由?還怕什麼「戰爭罪」?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日在新加坡面談,魏鳳和聲稱:「若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范世平認為,魏鳳和的說法完全是廢話,他反問:「什麼是把台灣分裂出去?現在不是兩岸分裂狀態嗎?中國為何不打?」

范世平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宣稱「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並抗議「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針對台灣議題的網媒「憑海觀島」14日報導聲稱,中國已對台海定性,也就向美國等境外勢力提出警告,如果軍艦在中國12海浬以內的領海內航行「就如同侵略中國領土,解放軍完全有理由開火回擊」。

范世平續指,習近平與普丁15日通話,普丁說:「俄方反對任何勢力藉口所謂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習近平在形塑若武統台灣是有國際支持的,但俄羅斯顯然未必力挺中國,因為習近平在同一場合沒力挺俄羅斯侵佔烏克蘭,態度曖昧,顯示中俄貌合神離。所以短短5天,習近平在營造武統台灣的氛圍,卻是破綻百出,顯然只是為自己在年底的中共20大繼續連任尋找正當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