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拍板將由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同樣被視為人選之一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19日)表示,他一點也沒有心情不好,是正面地樂觀其成,而客觀判斷,林智堅成績很好、勝選機率很高,甚至比他高。

選舉對策委員會昨天開會,一致同意建議徵召立委蔡適應參選基隆市長、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預計22日中執會處理徵召案。

對此,鄭運鵬上午在臉書發文說,早上起來翻一下公開及私下留言,很多朋友會直覺地因為桃園提名林智堅,以為他昨天心情不好,「其實一點也沒有,大家去看看我昨天的臉書活動應該感覺得出來,真誠愉快、真心不騙」。

鄭運鵬提及,大家會有這樣的反應很正常,這是過去幾十年大家習慣的政黨提名文化和慣例,「資深立委就會想當縣市長、沒被提名就會認為不公平,我完全不想掉到這個循環」。

鄭運鵬指出,從去年到現在,他只強調「身為桃園最資深的立委,我知道自己的責任,必須維持在需要我參選就能勝選的狀態」,而他一年多來,從來沒有明確表達參不參選,希望透過這段時間的作為,慢慢改變對立法委員和政黨初選的刻板印象。

鄭運鵬說明,過去一年多以來,他反覆思考「要不要參選」、「要怎麼處理初選」,都是以「先對桃園未來有利、對民進黨繼續執政有利、對個人沒有不利」的優先順序在分析。

鄭運鵬說,從小的教育讓他做人處事私心很低,不把「自己想要什麼」當作前提,這是他多次私下和政界媒體朋友聊天談到的人生哲學,他只能透過每次的事件,來讓大家相信他就是這樣的人。

鄭運鵬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多次公開分析「黨內不能內耗」、「我不能因為提名而消耗」兩個提名原則,所以他沒有清楚表態,一來表態參選,就會開始提名競爭,必有內耗;二來如果他宣布不參選,也不符合民進黨在桃園的政治現實、沒資格在中央決策之前提早回避。

鄭運鵬說,一年半來考慮分析桃園市長選舉多重宇宙的可能性,昨天選對會決定徵召林智堅,就是他在多重宇宙中判斷,認為對未來桃園最有利的宇宙選擇之一,所以他的心情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而且正面地樂觀其成,第一時間100%樂意協助林智堅順利當選桃園市長。

鄭運鵬進一步分析,客觀判斷,林智堅成績很好、勝選機率很高,甚至比他高;未來鄭文燦一定更上層樓,會代表桃園能在中央行政體系裡面有更大的決策力;健康的民主體制,國會地位一定是最高層級,他非常願意代表桃園繼續發揮在立法院的影響力,桃園一定有市長,但不一定能爭取到國會領袖幹部,城市間的國會競爭,「我會努力維持續航力、提升影響力」。

鄭運鵬強調,「市政+國會+中央」就是他昨天說的鐵三角,「林智堅+鄭運鵬+鄭文燦」,他會盡力讓這個鋼鐵團隊成為未來桃園繼續轉型進步的薩爾達三角之力、成為台灣政治的主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