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各界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的檢討聲不斷,德國前總理梅克爾首度出面捍衛當年的決策,不過她坦言任期最後對俄國總統蒲亭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2014年俄羅斯派兵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Crimea),2015年時任總理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不顧波蘭、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警告,批准興建連結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歐盟內部對這條管線從此紛爭不斷。

美國也以不願看到俄國主宰歐洲能源供應為由,反對興建北溪2號,對參與的公司實施制裁,造成歐美關係緊繃。直到今年2月22日,俄國承認烏東分離地區獨立、為入侵烏克蘭鋪路後,德國才叫停這個備受爭議的海底管線計畫。

梅克爾回顧當年決策過程時表示,她不相信貿易能促進俄羅斯的民主化,但相信貿易能將歐洲與世界第二大核武強權連結在一起。

去年12月卸任的梅克爾在「編輯網絡」(Redaktionsnetzwerk Deutschland,RND)今天刊出的專訪說,當時德國的想法是北溪2號如果啟用,俄羅斯就不會再輸送天然氣給烏克蘭、甚至攻打烏克蘭,因此西方努力讓俄國天然氣繼續經烏克蘭送往歐洲,讓烏克蘭收取過境費。

透過天然氣管增加俄國天然氣的供應,背後還有經濟考量。

梅克爾說,德國製造業決定向俄國購買經管線輸送的天然氣,主因是價格比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中東地區的液化天然氣低。

她透露,當時政府願意補貼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但沒有進口商願意長期進口昂貴的液化天然氣,因此遲遲找不到廠商興建接收站。

梅克爾擔任總理16年,會說流利的俄文,任內多次與蒲亭(Vladimir Putin)交手,公認是對蒲亭最了解的西方政治領袖。

2月下旬蒲亭不顧國際觀感悍然出兵烏克蘭,不少批評者認為梅克爾誤判情勢,對蒲亭過於一廂情願。

梅克爾坦言,任期最後她對蒲亭的影響力已不如過去,去年蒲亭拒絕出席德國、法國、俄國、烏克蘭4國的「諾曼第架構」(Normandy format)和平會談,她另外為歐洲和俄國建立安全對話的努力也沒有成功。

她說:「當時很清楚,我任期快結束了,我得接受多次嘗試都沒什麼用。」